Monday, March 26, 2007

2007 NCAA美國大學男籃錦標賽隨筆

被喻為美國體壇年度最大盛事的NCAA大學男籃錦標賽,已進入最後四強階段。在NBA之外,欣賞大學球員拼鬥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滋味。畢竟,「三月瘋狂」只屬於NCAA,NBA的三月瘋狂
似乎只屬於布萊恩。

●平凡中的不平凡
早在錦標賽開打前,負責選擇邀請參賽學校的選擇委員會,就被各界幹得滿頭包,因為戰績優異的雪城、德瑞索爾(Drexel)大學等校,居然無緣64強。錦標賽開打之後,往年隨處可見的爆冷戰局,竟也有志一同的消失。

鬧了半天,晉級八強的隊伍,四支分區第一種子全上,其他有三名第二種子與一個第三種子。這種結果雖然證明委員會「識人甚明」,對賭徒和球迷而言卻是無聊透頂,毫無懸疑性和刺激性可言。

然而就球賽內容而言,倒也不盡然。我們見到北卡大,在落後16分的劣勢下,以一波18比0攻勢逆轉戰局,擊敗南加大。我們見到中場落後17分的俄亥俄州大,在下半場大舉反攻,終場氣走田納西大學。

再怎麼平凡的對戰組合,也有不平凡的結果和球賽內容,這就是三月瘋狂。

●兩巨頭
無論如何,今年的NCAA錦標賽,媒體與球迷目光完全鎖定在兩名超級大一球員身上:俄亥俄州大的213公分中鋒奧登(Greg Oden)和德州大學208公分前鋒杜蘭(Kevin Durant)。

奧登在過去兩年來,就被喻為「下一個偉大的美國中鋒」。到目前為止,他並未令人失望,球季平均15.4分、9.5籃板、3.4阻攻,命中率逾6成,率俄州大闖進四強。他的左右手同樣靈活,有單打腳步,肯傳球,重視防守,幾乎是每一支球隊的夢想,正如同1997年的鄧肯(Tim Duncan)。

身高208公分的杜蘭被形容為下一個賈奈特(Kevin Garnett),球季平均25.6分、11.3籃板、1.9阻攻。到了球季下半段,德州大幾乎是靠杜蘭一人力挺闖關,錦標賽第二輪才敗給南加大。

兩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季的NBA選秀狀元,而各隊流口水的程度,已經到達塞爾提克隊教練安吉寧願被聯盟罰款3萬美元,也要湊上前去坐在杜蘭老媽面前,討老媽歡心的程度。

●父與子
今年各隊還有著一卡車的名將之後,備受矚目。例如俄亥俄州大的大一控球康利(Michael Conley Jr.),他的老爸是美國奧運三級跳金牌。衛冕軍佛羅里達的中鋒諾亞(Joakim Noah),老爸是已退休知名法國網將諾亞,前鋒哈佛德(Al Horford)和後衛格林(Taurean Green),父親都是前NBA球員。

前尼克中鋒尤英的兒子小尤英(Pat Ewing Jr.),在印地安那大學兩年之後轉至老尤英的母校喬治城,而喬治城大學的教練湯普森三世(John Thompson III),老爸湯普森正是當年率老尤英奪得全美冠軍的教頭。

知名棒球好手「草莓先生」的兒子小草莓(D.J. Strawberry),是馬里蘭大學的頭號得分主力。前NBA射手柯瑞(Dell Curry)的兒子史蒂芬柯瑞(Stephen Curry),大一就帶領戴維森大學(Davidson)闖進64強。

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(UNLV)的教練克魯格(Lon Kruger),和擔任主力控球的兒子小克魯格(Kevin Kruger),也打進了甜蜜16強。

●168與1億
隻手將UNLV踹翻的奧勒岡大學大一後衛波特(Tajuan Porter),在該役砍進8記三分球,攻下33分。但最驚人的並不是數字,而是他的身高只有168公分,原本是教頭肯特準備放棄的球員。168公分的大一新生,能在錦標賽中締造這種紀錄,你如何能不愛上三月瘋?

賽中最大的新聞之一,則是原執教肯塔基大學的教頭史密斯(Tubby Smith),因戰績不理想而轉檯明尼蘇達大學。史密斯簽下七年合約,平均年薪180萬美元,約新台幣5940萬元。

覺得很誇張嗎?一點也不。因為肯塔基大學的籃球教練職務,被喻為是全美大學籃球圈最為尊榮的位置,年薪有可能達到300萬美元,換句話說,也就是1億新台幣。對,一後面有8個零。